工学院、高职学院成功举办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

发布者:朱功春发布时间:2023-05-13浏览次数:37


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,维护良好宿舍关系,更好发挥学生宿舍育人作用,510日下午,工学院、高职学院于实训楼401报告厅举办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,我校心理发展中心张衡老师受邀担任主讲人。各年级辅导员以及两院学生宿舍长参加本次培训。活动由工学院、高职学院心理辅导员冯同利主持。

张衡老师以“打开宿舍关系的‘盲盒’”为主题,从“舍友关系,大学生重要的人际关系”“埃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”“怎样帮助需要帮助的舍友”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,既有理论高度,又贴合同学们日常生活。关于在宿舍内如何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,张衡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种法则供同学们参考,“求同存异,相互尊重”“加强沟通,增进了解”“进行赞美,加深感情”“开展活动,增强活力”“制定制度,遵守规则”。在活动过程中,张衡老师与现场同学积极互动,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引发同学们思考。活动最后,张衡老师指出,当同学们在宿舍里遇到突发事件时,宿舍长应当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,同时组织2-3人的安全看护小组,监督当事人以及相关人员的安全。

通过本次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,两院学生宿舍长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心理健康知识,明确了自身职责,增强了自身的服务意识、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,为营造健康、整洁、舒适的宿舍环境打下良好基础。

活动现场

现场互动

(撰写人:冯同利)